想写这篇文的主要原因是看了cnbeta上的一篇文章
《三鹿奶粉污染事件公关方案惊现》http://www.cnbeta.com/articles/64585.htm
该文章主要是说一个公关公司针对三鹿的公关危机给出的建议,好奇而看没想到里面倒是爆出不少关于百度的消息

截取原文:
二、与“百度”搜索引擎媒体合作,拿到新闻话语权

抓紧奥运时间,与“百度”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,防止将来负面爆发时失控,同时可以掌握新闻公关的主动性。


百度作为搜索引擎,是所有网站的集结地,也是大部分消费者获取搜索信息的主要阵地,对三鹿来说将是公关环节的重量级媒体。目前在百度上享受新闻公关保护政
策的企业有蒙牛、伊利、汇源等,政策享受起点为自然年度500万元的广告投放
,鉴于三鹿集团在产品线上不如其他几家企业丰富,经公司与百度相关部门的多次
深度沟通后,百度已经同意将对三鹿集团的公关保护政策降低至年度300万元广告投放,可以享受将目前几大事业部早期负面删除。我可考虑一旦透露“肾结石”
负面消息放大后,百度可能会以负面作为要挟,要求增加投放量,因此我司迄今没有跟百度提及肾结石相关负面新闻,所以强烈建议在此事还未大肆曝光的特殊时
期,尽快与百度签订300万的框架协议。


签订框架协议后,小网站的恶意报道均可被删除,如遇到国家权威机构通报或发生重大影响的负面新闻时,可三鹿集团在上层协调政府部门公关,涛澜通在公关媒体,共同配合将负面影响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。

不知道该片文章是否是真的,不过后面有文件的原稿为证,无风不起浪,想必不是空穴来风。

看了此文真是感慨颇多,虽然百度的竞价排名确实在业内争议很多,但是笔者本身并没有太在意,但是类似这种收取“保护费”的行为确实有点不耻,尤其是像这样关系到民生和人命的问题上,做的有点过了。

百度一直是我比较欣赏的公司,从其创业之初,到后面互联网最不景气的时候的决意转型,后来令人钦佩的“闪电行动”,以及富有创意的幽默短片营销和超女式营销,在对Google的胜利上让我们充分体验到了民族自豪感,而且百度对于中文的理解确实感觉比Google要好很多,其业务的全面发展和到各个领域的渗透,都让我觉得这个公司的前途非常的美好,令人钦佩

不过其竞价产品确实没法和Google比,搜索结果页面第一页全是广告这种行为真的让人发指….像我们经常用的知道这种情况,而我觉得大多数人是不会分别什么是广告什么是自然结果,而且百度在广告和自然结果的区别非常小,这点确实没有Google厚道,Google会让用户非常明白的知道什么是广告,什么是自然结果,界限非常的明了。

这次的“保护费”被曝了出来,可能是沾了三鹿的光,我不清楚这个行业是不是存在这种情况,也不清楚其他公司是不是这么做的,如今百度的地位说不上垄断,也算是举足轻重,我想问:
这样的公司是否就有控制舆论的权利,
这样的公司是否就可以明目张胆的收取“保护费”,
这样的公司怎么能够让使用者信服,
这样的公司又怎么能有持久的发展?

赚钱当然是一个公司的使命,但是当公司发展到这个阶段,成为这个行业的代表,乃至中国互联网的代表的时候,我想它需要背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感,更多的使命感,而不是一味的为自己的股票价格考虑。

Google的口号是“不作恶”,当然我们不能肯定地说它就是不作恶,但是Google确实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,虽然有些事情超出了他的本分,比如去投资地热能源和太阳能汽车。我们不要求百度也去做一样的事情,我们只希望能看到公正的搜索结果,看到真实的新闻事件而已,而不是那些广告主想要我们看的。

最后我想说,百度的事情曝了出来,其他的搜索引擎应该也都不干净,无则加勉,有则改之!

写这篇开始的初衷是一种惊叹,后来有些失望,最后我不得不说有些愤怒!